北京 史家胡同

       关于胡同名称的来历,一般的说法是,因胡同内有史可法的祠堂,其地址现为史家胡同小学。该胡同建筑整齐,房屋较好,多为大宅院,据老住户讲,清末中法银行董事长刘福成、名妓赛金花都有宅第在此胡同内。在新中国解放的初期,作为水利部长的傅作义将军一家,以及部分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,曾经居住在史家胡同32号院内。

        胡同内51号院为章士钊先生故居,是一座典型的官邸式四合院,在院子深深的门楼里有两扇厚厚的红漆大门。章含之女士的著作《跨过厚厚的大红门》,书中记录了她在史家胡同51号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。同样,洪晃也在史家胡同51号的四合院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,《跨过厚厚的大红门》里的妞妞讲的就是洪晃女士。

       史家胡同充满了浓浓艺术气息,不光有史家胡同小学,还有人民艺术剧院的宿舍。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更是给这条普通的胡同增加了文化的厚度。堪称我国话剧界年龄最大、资格最老的女演员,终生忠诚于舞台艺术事业的表演艺术家叶子大姐;曾经主演了电影《我们俩》、情景喜剧《闲人马大姐》的金雅琴,还有她的老伴北京人艺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牛星丽,都曾住在这里。(部分文字源自百度)


评论(2)
热度(28)